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順境學轉舵一生只追求一個目標的人生規畫已經過時!美國研究顯示,每人一生從事12~15種工作, 順境學轉舵 本篇文章摘自: 商業周刊第 1016 期  作者:曠文琪 一生只追求一個目標的人生規畫已經過時!美國研究顯示,每人一生從事12~15種工作, 轉換跑道將是常態,你得未雨綢繆,隨時做好準備! 如果,我給你七千萬元,只要求你從此不再換工作,也就是放棄你轉職的權利,你願意嗎?」這是一○四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在二○○二年提出的問題。當年,這個問題讓很多人難以抉擇。但是,當時大家都還有不轉換軌道的權利。五年後,情況已經反轉。全球化的趨勢讓職場環境激烈變動,根據職場顧問公司渥克資訊全球網路(Walker information Global Network)與智庫哈德遜機構(Hudson Institute)的研究顯示,不管自願或是非自願,每個人的職業生涯將會擁有十二到十五種工作,每份工作平均維持三點六年。「轉換跑道將是常態,每個人都要準備重新當菜鳥。」暢銷書《C型人生》(Cycles)作者馬蒂.迪特瓦(Maddy Dychtwald)說 關鍵字行銷。生涯規畫學者已經將生涯轉換的能力列為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趨勢。美國勞工部在一九九九年所發布的一份名為〈二十一世紀的職場趨勢與挑戰報告〉中更明確表達。未來三十五年,所有人要習慣跳脫以往的工作組合模式,學習掌握變動。他們甚至還為這個趨勢創造了一個新字「Jobsolete」,意思是指因為職位忽然消失的失業者。也因為這個趨勢,每個人都需要未雨綢繆、投資未來。「好的轉舵者,需要有如棋手般的長遠眼光與通盤考量」,《一生能有幾次工作》(The 5 Patterns Of Extraordinary Careers)的作者說,立定單點目標,一輩子努力達成的人生規畫已經過時。「過去我們聽天由命,但現在要學會安身立命,」專攻生涯規畫的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金樹人說。唯有化被動為主動,人才可以在每次生涯轉換時,都立於不敗之地。也因此,現在對於生涯轉換也需要有跟過去不一樣的思維。 新思維一:在高峰時布局下個高峰 用最豐富的資源掌握最多的機會 現在,管 酒店工作理生涯須如同管理企業般周延。若要延長人的黃金職涯,與其被迫在走下坡時轉舵,倒不如主動出擊,在一個高峰時,就運用當下豐沛的資源與充裕的時間,布局往下一個高峰的能量。  在人生高峰投資未來確實有好處。首先,風險成本較低。  哈佛商業評論《Harvard Business Review》一篇名為〈如何繼續卡在錯誤的生涯中〉(How to Stay Stuck in the Wrong Career)的文章,便剖析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無法轉換跑道。  結果發現,大家以為最好的轉舵方式是——已經要離開、決定接下來想做什麼,然後才開始行動,但其實變化是沒人預期到的。最好的方式,反而是漸進式的移動,這通常需要三到五年。一個方法是你可以在現職中透過兼差或是輪調的方式累積能量,另一個方式是小幅度的移轉領域,不斷修正,移往你最有興趣的方向。然而,嘗試需要成本,所以最好趁資源豐厚時進行。  同樣的道理在企業經營,早已可見效益。華碩電腦營收能夠五年(從二○○一年到二○○六年)成?關鍵字排名齯迭E四三倍,就是當年他們在主機板業務暢旺時,勇於投資筆記型電腦(NB),現在,當其他走下坡同業想跟進NB業務時,風險成本已經太高。  高峰轉舵的第二個理由,是會有較多選擇機會。大多數人以為本身的專業技能夠在高峰時轉舵,或是下山峰後再轉舵,結果都相同。《不確定下的投資》(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)一書已指出:所有資本投資必須考慮到未來的選擇會增加還是減少的價值。如果等離職再考慮轉換,很可能失去選擇的機會,因為你需要一份工作的心態將主導你。 此外,許多人是在碰到了瓶頸、沒了工作才想要轉換跑道,但常常只是從現有的痛苦深淵,跳到另外一個痛苦深淵,路只會越走越窄。一○四人力銀行協理王榮春指出,「離職後才決定轉舵目標,是最不得已的選擇。」  不過,高峰轉舵並非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大家通常在「好景」時,不會想到要去思考轉換生涯,尤其對許多生涯已經抵達某個高峰的人來說,這件事,更難。  「權力像嗎啡,有時候我們需要一個 太平洋房屋Wake up call(起床號)才可能抬起頭來去做取捨,」Space Yoga創辦人,前EMI亞太區總裁馬修(Matthew Allison)說。  但你在高峰,就一定能保證永遠不會下來嗎?一位因為辦公室政治離職的外商總經理,就遇見這樣的震撼:「我其實還想工作,但是我不能理解外面的薪水環境怎麼這麼低,而且台灣的選擇越來越少,我又不想去大陸……」、「現在離開職場這麼久,我害怕我會無法適應職場了。最近我去看心理醫生,我的徵狀跟他說的都一樣,先憤怒,會嚴重失落感,會睡眠失調。焦躁與焦慮。前一陣子,我還要了一些鎮定劑……。」想要提前布局下一個黃金生涯,必須回到最關鍵的一項投資——「自己」。 新思維二:深入了解自己 小事聽從腦,大事聽從你的心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觀察,中、高階的專業經理人,已太熟練觀察別人,但是卻鮮少觀察自己,當現實與認知出現落差時,心理的衝擊自然很大。很多人想轉換生涯,只想到專業技能或是人脈關係培養,卻略過「認識自己」這件事情。 「我放棄了與家庭、朋 西裝外套友相處的快樂,努力往上爬,卻發現,更大的快樂並不在那邊!」這是馬修最後放棄高位的原因。其實,這也是很多經理人內心的苦惱,一輩子費盡心思盤算每一步,但最後走到的地方,卻並非心中渴望。其實他們可以更早兼顧內心渴望與現實的工作。「小事聽從你的腦,大事聽從你的心」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。現代人太注重左腦的邏輯性思考,卻不信任右腦的直覺力。但事實上,這些直覺都是我們內隱學習的結果,它記錄著會讓我們有熱情的事物,並發出微弱的信號。戴爾(Dell)電腦亞太區國際採購部前總經理方國健,在掌控每年兩千億元採購預算的事業高峰時請辭,創業成立麥實創投,原因就是因為「我喜歡發掘新科技的感覺,那會讓我很exciting(興奮)。」雖然他來往的對象,從郭台銘、林百里,變成二、三十歲的小毛頭,但是他卻甘之如飴。五年下來,方國健發掘全台第二大的網購通路——興奇科技,還有包含原相在內等五、六家公司,都已經或即將上市上櫃,投資報酬率超過一倍,但他最得意的,卻是成為被《時代》(Time)雜誌票?關鍵字排名鼣怢蒬郱N發明的電子恐龍Pleo的股東,這證實了他對新技術的眼光。 的確,跟著興趣走,不代表就要犧牲薪水報酬。《一生能有幾次工作》的調查就證實,很多人把興趣與生涯機會放在薪資前面,去選擇工作機會,但最後他們對薪資水準的滿意度,往往比「滿意」還高出三○%的水準。這也難怪成功學大師柯維(Stephen R. Covey),把「傾聽自己」列為成功必備的第八個習慣。除了傾聽,要認識自己,很重要的一件事是盤點自己(六大方法詳見第134頁)。 「只要想,沒有名片後的你,還會剩下什麼,你就能得到答案了。」兩年前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務的王文華說。當時他自覺,內心的創意與熱情正在消失,「只好趁別人發現之前趕快停損,重新整理再出發。」其次,則是盤點工作能力與名譽等資源。方國健能順利轉舵到創投業,他認為,靠的就是他在原先領域時,因為正派待人所累積的能量。他知道,所謂的人脈關係只是跟著他的名片而來,「我不壓榨台商,但也不討好他們,」最後,方國健雖然離開了戴爾,但是包含廣達等大企業仍願意投資他的創投。 房地產「雖然我鼓勵大家要勇敢,但是仍是要累積一定能力,如果什麼都沒有就轉,只是空轉。」王文華說。 新思維三:調整價值觀 要有歸零、正面思考的能力 轉舵並非轉業,轉業只是換工作,但轉舵卻可替你的人生再加分,那可以幫你換到更高的職位,或是更快樂與有成就感的人生。然而,轉舵時,包含你的價值觀、你與家庭、社會的互動,也將轉變,就算是預期內的轉舵,也需要心理調適期。  「換跑道的難度,比我想像難三倍,」從營建業轉舵到旅館業的牡丹灣Villa董事長曾忠信,被新環境硬是磨出了龜毛性格。他在營建業時,買地、養地、蓋房子,只簽五千萬元以上的支票,賭的是眼光,一年見輸贏;但是到了旅館業,為了要做服務,他連一盤菜要放三片肉還是五片肉、遮陽傘的顏色到底要多白,才會襯出湖水的顏色,都要反覆思索。  此外,「要有歸零的能力,還要能正面思考,不去看自己損失了什麼,」王浩威點出這些轉舵人能夠義無反顧往前走的關鍵。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(Steve Jobs)在三十歲時,被趕出一手創辦的公司,卻因禍得福,激勵他轉換到?酒店工作U一個更有發展性的領域,甚至後來還將先前的失土收回,他說:「我人生中每一件事都是一個點,發生當時看不出原因。但在路的盡頭,這些點都會連成一線。」  賈伯斯也說,「不要被你擁有的世俗東西,或別人的想法絆住手腳,趕緊去追求你心裡真正想要的東西!……你的時間有限,不要浪費在活別人覺得你該活的人生!」  別再抱著僥倖的心態,沒人知道好日子何時會結束。你必須開始學習,不做人生的棋子,而是能掌控全局的棋手。 轉舵,除了紀律還要有能力…… 二○○五年初,知名作家王文華辭去MTV台灣分公司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職位,成為個人工作者。他的一段摸索自我過程很值得轉舵者參考……。  轉舵時會有很多不確定的狀態,你必須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模式,才能自處。有些朋友可能離職後,每天就睡到十一、二點,其實人還是要有事情做,我後來發明出一套方法,把自己當公司經營,每年給自己一個主題去實踐。  二○○五年,我的主題是「自己」。為了認識真實的自己,我去旅行跟感受,回到校園裡待一個月,跟著學生上課,去想當初最讓我快樂的點到底是什麼 房屋貸款?我以為我對物質的需求很低,但當我坐在大陸的火車裡,連站的位置都沒有時,這是最好的檢驗。你的感受會直接告訴你,你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,當你收集了一百個喜歡與不喜歡,你就更了解自己。  轉舵其實一點都不浪漫。你必須要很有紀律,還要有能力。我現在一個人,不管我做的事情,或是我賺的錢,有五○%是我在○五年後新學習到的東西與資源,但是有一半是我之前累積的,如果在沒資源下就匆促轉舵,會死得很慘。 轉換跑道也很耗心力,低潮的感覺,會像是午後的暴雨,忽然下,忽然停。以前我們都是靠著大公司的忙碌,來填補情感的空虛,當你沒有公司,自己絕對會有很孤獨的感覺,比如說,我可能找一些以前的職場朋友吃飯時,當他們回答,最近剛好要出國時,我就知道這是婉轉的拒絕,以前我也這樣拒絕別人。  不過,我現在已經找到了更聰明簡單生活的方式,狀態比過去任何時刻都好。因為做的是自己選擇的事情,一份工作有九○%的內容是我喜愛的,這很棒。接受落差,讓我學會謙卑,更可以在不確定、不完美的狀態下,還能正面思考。 (口述●王文華 整理●曠文琪) 老翁感 酒店工作謝您提供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77suum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