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太極拳的人狐狸今天到公園來看我跟山豬練拳,很謝謝狐狸的抬愛,狐狸在留言板留下一個疑問,那就是這種鬆柔的理念為什麼不太會被人認同?其實這個問題牽扯到很多複雜的的方方面面,有心理的、有學習方面的、有門派的、有傳承的。我舉宋志堅老師為例,宋老師的太極拳本是楊吳兩派酒店工作兼學,在吳派中甚至是有拜師列入吳派門牆的傳人,來台灣後去拜訪鄭曼青老師,在交手後折服鄭老師,再拜入鄭曼青老師門下;其實以宋老師在吳派太極拳中的排序與鄭曼青老師是同一輩份,但宋老師不以此為限,本著「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」的態度成為鄭師的弟子,這是宋老師的過人之處酒店打工。但是,我們捫心自問,如果我們站在宋老師的位置上,我們也能像宋老師一樣好學而不在乎名份輩位的問題嗎?常在雅虎知識板上看到一些回答問題的人,動不動就說自己練了幾十年,但是遇到知識功力程度比你好的人,能夠折服甚至要自己捨掉原有的成就去向對方學習,古往今來有幾個人呢?酒店兼職其次,我們一生成長到大,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灌輸了我們多少刻板印像,這些儲存在我們心中的知識不斷的控制我們的一舉一動,一旦遇到不一樣的觀念來挑戰這些刻板印像,你能夠大破大立多少?在跟余老師學習太極拳的過程中,許多武術的觀念都是與我以前學習過的武術是相違背的,天人交戰室內設計的心理狀態是不停的,以前有位師弟質疑過余老師教的東西,因為這些東西不是立竿見影的,都是要醞釀一段時間,所以這位師弟質疑,他問「老師萬一你教錯,我不就白浪費時間嗎?」,余老師回答的很妙「在太極拳裡,我就是神、我就是真理,信我者得功夫」,不信的就去找別的老師練了!我裝潢一路走過來,場子裡跟老師練拳練推手的人來來去去,有的人來一次就走了,走後還罵聲不絕,有的人練了多年功夫一直無法有突破,在不斷的挫折中心懷怨恨,曾經有一位余老師的師兄弟跟宋老師練了有十多年,但是功夫一直無法突破,最後起了懷疑與宋老師起了齟齬而離開,走前撂了一句話「室內裝潢你們都被這老頭子騙了,他一點功夫都沒有,我是看他老了,要不然打起來一定讓他出事。」余老師聽這話後只是冷笑!宋老師曾向余老師說「鬆柔太極拳難練,每代傳人得道者不過數人!」目前來看楊澄甫和鄭曼青老師是教出最多有功夫的傳人,這其中不僅是老師的問題還有學生資質的問題;我室內設計在余老師學生中資質不是最好的,學習態度也只能說是中下,惟一可取的是我的時間跟余老師最能配合,所以我聽到看到的東西相對是比較多的;曾有一位生化博士來向余老師學拳,那位博士其實是余老師最疼惜的學生,原因是那位博士很聰明又很苦練,當時余老師教拳我同時在旁一起練習,拳架裝潢我打一陣子就沒有耐心,而那位博士則是一整個早上只練一個勢子,可惜後來那位博士出國中斷,余老師惋惜不已,一直說若能教下去兩至三年必能有所成。拉拉雜雜說了一堆,最終我還是要說,太極拳它是個道,是個哲學,是個生活的態度,每個人練都會有他自己的看法、感覺及心得,但是要比室內裝潢照拳經拳論或是像前人鄭老師、宋老師或余老師那種身手,除了苦練外,另外還要有緣份遇到好的老師,以及你要有智慧去瞭解老師的語言;「佛渡有緣人」,前提是你要有緣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設計裝潢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77suum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